2010年2月20日 星期六

AXIAL AX10 SCORPTION 1/10 電動攀岩車 ~ 低價性能款



過去遙控車大概可以分為三種,一是最常見的越野車,也就是所謂的 Buggy,特色是輪子小加速快、動作靈活能飛能跳,缺點是受限於輪子叫小,所以破路性較差,高一點的草地就跑不動了。再者是所謂的平跑車,專跑柏油路面,強調高速,目前無刷款的 1/10 比例車種直線都能破百,但是同樣地因為離地高度約在0.5公分左右,所以只要路面有一點點的不平,就沒辦法跑了。最後一種則是大腳車種,同時也包括近年來相當流行的貨卡,強調大輪子擁有較佳的破路性,比較不受場地限制。但是自從田宮推出編號58280 的 1/10 大腳車 TXT-1 之後, 為遙控車的世界開啟了新的一扇大門。

TXT-1 是全世界第一台強調高度越野能力的大腳車,過去在全世界比較出名的大腳車,除了田宮的 Clod Buster、Super Cloud Buster 之外,大概就是 KYOSHO 的 USA-1 以及近幾年的 HPI Savage 、TRAXXAS 的 T-MAX、REVO系列等。這其中當然以近幾年的車款才具備真正的狂暴性能!過去吃電的田宮大腳車實際性能和油車相比較,可說是慘不忍睹,只能算是昂貴的塑膠玩具。

既然田宮自家的大腳車沒辦法擁有變態的性能,所以田宮乾脆放慢速度,把大腳車的越野能力調整為攀爬能力,這就是 TXT-1 的特色,超高齒比、4WD、長行程懸吊、高落差所以很會爬。

不過他的很會爬也只是比田宮自家的其他大腳車款會爬而已,對 REVO 這類變態車種,遇到大坡或是不佳的路況,大多都是油門一拜就給他直接飛過去,但是慢慢爬還是有慢慢爬的樂趣,看著懸吊系統誇張的擺動,爬上不可能的石頭堆、障礙等。TXT-1 開啟了另一種遙控車輛的樂趣。


▲ 全世界第一台強調 Rock Crawler 的遙控車~ Axial AX10 Scorpion 1/10。

但是 TXT-1 畢竟是第一款強調攀爬性能的大腳車,玩家的口味總是越吃越重,TXT-1 出一陣子之後,開始出現了所為攀岩車改裝達人,利用過去老車款或 TXT-1、TLT-1直接大改成超強攀岩車,但是這類套件因為屬於小部分市場、玩家自己出品的,所以價位上當然也是貴松松,一直到 AXIAL 一家專門製造搖控相關周邊產品的美國公司 AXIAL 有一天突然推出了真的遙控攀岩車~ Axial AX10 Scorpion 1/10 R/C Rock Crawler!大幅降低了攀岩車的入門門檻,也讓攀岩車市場正式打開。

其實  Axial AX10 Scorpion 早在 2007 年就推出了,為啥過了三年在下才會想要入手呢?原因很簡單,因為台北天氣實在是太糟了,夏天太熱,冬天冷就算了,還常常下雨造成場地積水沒辦法跑,一年52周真正能下去玩的機會,可能不到20個六日....實在是很悶啊!所以弄台攀岩車在家裡爬爬也不錯。而經過一番的天人交戰之後,最後放棄了高像真度的車種 (SCX10、CR01),選擇 AXIAL 長青車款 AX10  Scorpion,原因很簡單,攀岩車如果說攀爬能力太低落,那就沒啥意義了,而且 SCX10 和 CR01 都太貴了...。

另外,原本打算入手 AX10 ARTR 車款,他的 XC-1 車殼比較好看些,但是算一算後發現,AX10 Kit 版加上一些簡單的金屬套件後,還是比 AX10 ARTR 便宜許多,自己動作裝還更有樂趣,所以決定入手 AX10 Kit 版,目標是弄出一台規格和 ARTR 最接近的 AX10。


▲ Axial AX10 Scorpion 1/10 R/C Rock Crawler Kit 版,對了!這台車也是 Made in Taiwan 的,Kit 版網拍入手價 NT$6,500-


▲ 攀岩車架構比較簡單,加上是電動車款所以零件很少。

入手 Kit 版之後,千萬別以為組裝起來就能跑了,這也是為啥遙控市場難以打開的原因,RTR 雖然打開盒子就能跑 (還是需要另外買電池等等東西),但是 RTR 往往性能不佳,很多人可能因此玩兩下發現容易壞就不玩了,而 Kit 版雖然規格較好,但是要自己組裝之外,還得要買電裝設備、遙控等等。對於第一次想嘗試的鄉親來說,那真的是一大麻煩,不相信?看看要讓這台 AX10 能爬還得要哪些東西。


▲ AX10 車子收到後,接著再收到另一個重要零組件。


▲ 裡面有這兩樣東西,用氣泡袋裝著,這年頭網路賣家的服務真的是越來越好了呢!


▲ 超便宜的電子變速器,過去沒有左岸精品時,隨便一個雙葉的電子變速器都要兩千元,這個號稱可以吃 9.6v 的左岸電變只要690元。


▲ 沒有任何設定鍵或說明書,基本上這個 RZE-1 碳刷馬達電子變速器完全自動偵測,實測時發現一般槍控得要調整中立點才能順利定位,這個便宜電變用起來沒多大問題,缺點是煞車力道不足,而且因為不是攀岩車專用電變,所以當油門在中立點,沒有自動煞車功能,不過以這價位來說,也就別太奢求了。


▲ 精裝版的馬達,攀岩車不追求速度全靠扭力,所以弄了這顆70T的碳刷馬達做為動力來源,而且還是綠色外殼剛好有配到顏色。


▲ 看起來蠻高級的吧?其實這顆只要 490元,也算是物有所值啦!


▲ 他的體積比標準 540 馬達要短一點點,還有附馬達線。


▲ 遙控車當然要有接收才能動,同樣買台灣精品,相容雙葉 40MHz FM 發射機。


▲ 亞拓的服務也越來越好了,今天匯款隔一天就收到,處裡訂單、寄送的速度有快哦!80元的運費沒有白花。


▲ 四動接收機,實際上只會用到兩動而已。


▲ 亞拓 RC RX-4 四動接收機很小一個,重量也很輕,缺點是抗電擾能力較差,用手摸車體金屬部位時伺服機會亂抖。


▲ 40MHz 版本,以後再一次給他升級 2.4GHZ,就不用再為了頻率而煩惱擔心了。


▲ 除了接收機之外,晶體部分要另外買過一對才能用。


▲ 有了這三樣東西和遙控器之外,這台 AX10 還是不會動哦!因為還缺少一顆高扭力的伺服機。


▲ 攀岩車的伺服機不用強調高速也不用擔心會爆走,只要夠力就好,所以選了國產的伺服機,原本有考慮 Towerpro 的 MG,但是後來想想支持一下國貨也不錯,所以選擇價格略貴一點的 Scanner RC。


▲ 這顆 SSV-9784HMG 最高扭力可達15 Kg,0.15sec 的速度也還不差,金屬齒、雙陪林,560元的價位還可以接受。


▲  SSV-9784HMG 解析度不是很高,中立點還算準,也不會亂亂抖,但是工作聲音蠻大聲的就是。


▲ 怎麼又收到一包零件?前面提到過,在下準備弄一台 ARTR 規格的 Kit AX10,所以把省下的組裝工錢拿去買改裝品囉。


▲ 也是用氣泡袋包裝,裡面的零件可是過鹹水的喔!


▲ 全部都是 3Racing 的改裝品,其實以故障率很低的攀岩車來說,這些改裝品完全是為了提升爽度而已,對性能方面助益不大。

▲ 金屬傳動軸,原廠 Kit 版的傳動軸雖然接頭部分已經是金屬品,但是這樣一整隻都是金屬品的傳動軸,裝上去後爽度還是比較高。
 
▲ 10度車體支架,這是參考 ARTR 所加買的改裝品,後來上路試跑發現這角度的確可以避免支架在障礙物上磨來磨去的狀況。


▲ 因為沒有打算改四輪轉向,所以後輪直接換上比 ARTR 版本要好的鋁合金改裝品。

有了上面這些個組件,加上用了十幾年的遙控器,就可以開始進行  Axial AX10 Scorpion 組裝工程了,AX10 零件很少,基本上在工具齊備的狀態下,只要兩個小時就能組裝完成,細心一點、仔細一點的話,大概三個小時,但是那個鋁合金夾片輪框足足讓在下吃足了苦頭,至少花了一個小時才把四個輪子的小螺絲鎖上,其中還有一喀因為沒對好有點爆,重鎖後花了更多時間,總之  Axial AX10 Scorpion 非常容易組裝,也不會弄得髒髒的。

唯一的小插曲是原廠的所付的 14T 48P 馬達齒的止付螺絲孔位鎖崩了....攀岩車需要非常高扭力的狀態下,這馬達齒居然用塑膠品實在是很弱,還好 48P 的馬達齒屬於最常見的規格,重新買了個 16T 的金屬馬達齒才讓  Axial AX10 Scorpion 能夠正式開爬。


▲   Axial AX10 Scorpion 1/10 組裝完成後的標準樣子,後車體支架改成彎10度,所以車身後方看起來稍稍高起來一點,原廠規格中有寫到,AX10 底盤離地高度為七公分。


▲ Axial AX10 Scorpion 攀岩車俯視圖,圖中右側是車頭,這張圖可以發現 AX10 原廠胎輪子接地面積並不大,這樣可以增加轉彎時的靈活度。


▲ 中央車架部分,這裡包含了大直齒、馬達、接收機以及電子變速器 ESC,那條鎳氫 7.2V 電池也是原廠設定的位置,真正跑的時候改成用 7.4V 鋰電池直接裝在後輪軸上了。


▲ 70T 的 540 左岸製炭刷馬達,扭力目前看來很夠力,配色也蠻適合的說。


▲ 台製15公斤標準伺服機,動作聲音很大,扭力非常大,AX10 倒立時還可以輕鬆扭屁股。


▲ AX10 前輪懸吊系統的樣子,轉向伺服機直接固定在車軸上,車軸與車體之間完全用支架連接,這樣的設計讓 AX10 擁有較大的扭腰幅度,相對地像真車款的卡車底盤就只有落差,沒有扭腰囉!


▲ 大電池用魔鬼沾束帶固定,後來的電車都用同樣的方式固定電池了,這樣使用電池的彈性比較大。


▲ 後視圖,這角度可以發現 AX10 車身寬度很窄,窄車身比較容易側翻,但是據說攀岩車車身寬度不宜太寬,像 AX10 這樣的寬度是很理想的,這點在下就比較難意會,因為在家裡亂爬的時候,AX10經常做出側滾翻的動作。


▲ 後車軸原本有 C-Hub 加上拉桿,因為決定不搞四輪轉向 (傳說後軸分離效果更好 ),所以改上鋁合金改裝品直接固定死。


▲ 3Racing 改裝傳動軸的綠色表面處裡效果不錯,但是那個車架就很差了。


▲ 這...這根本就是蘋果綠啊!顏色差很多耶?


▲ 這就是先前提到的鋁合金夾片輪框,一個輪子要鎖12顆小螺絲,好處是方便改裝,因為遙控車的輪胎都是用三秒膠直接和輪框黏死在一起的。


▲ 不能免俗的表演一下壓車動作。


▲   Axial AX10 Scorpion 定裝照!銀色的賽車線條噴在卡車上一點感覺都沒有。


▲ 上車殼後的樣子,AX10 原廠配的車殼實在是有夠醜的,和 SCX10 Kit 版一樣醜。


▲ 二戰軍卡的車殼?拜託?看起來一點都不威。


▲ 而且這個車殼原本是 Axial 所生產的通用車殼,可能是因為賣不好,所以拿來給 AX10 用。


▲ AX10 RTR 那個 XC-1 車殼好看多了,也必較實用些,因為這款車殼實際上要下去爬的時候,車輪拱的地方還得要剪去一大堆,才能讓 AX10 扭腰擺臀亂亂爬時輪胎不會去卡到車殼。


▲ 目前在家裡可以跑的另外兩台車,其中速度最快的是左邊的 HY SPEEDY,最沒力的是右邊的 1/20 仿 KYOSHO 小大腳車,至於最有力的當然就是中間的大傢伙 AX10 囉!爬人、爬枕頭山、爬沙發,只要不翻車都能輕鬆爬上去。

入手 AX10 之後,目前主要的改裝就是拿到輪胎裡面的海綿,然後裝進8mm的小鋼珠用來降低重心,同時不用笨重的鎳氫,改用2S鋰電池直接用魔鬼沾黏在後車軸上,重心調整後現在 AX10 能夠爬得更高了,也更不會翻車,其實很期待 AX10 出門亂爬,但是因為出門有另外兩台車可以跑,所以 AX10 還是設定在室內爬行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