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Open Jet Alcohol Stove DIY~ 自己動手做~超輕量噴射鋁罐酒精爐


去野外健行、登山時,最方便的烹飪方式莫過於使用瓦斯罐以及攻頂爐頭,整個組合加上小鍋子600~700g 可以搞定,瓦斯本身已經是氣體,與氧氣結合後燃燒效率最高,如果配合有預熱管設計的爐頭,那火力不但更強,更可以在極低溫下使用,但瓦斯因為是氣體,所以在攜帶上必須使用相當分量的金屬罐來存放,所以瓦斯罐在穩定性、安全性以及重量上都比液態燃料差,而且補充便利性也較低,相對地酒精爐就方便許多,酒精本身是液體,燃點高、揮發性也沒有石油類燃料高,所以在安全性上比較理想,簡單的塑膠罐就能攜帶,而且補充方便,一般藥局就有得買,帶酒精當燃料上山,用不完就算倒掉也不會造成環境汙染,如果是藥用酒精還可以消毒,多方便啊!但是酒精爐有一個致命的缺點,那就是燃點與氣化程度!

酒精除了用來消毒,一般去吃臭臭鍋、清蒸魚料理、三杯、麻辣臭豆腐、五更腸旺....經常會使用酒精爐來維持溫度,酒精爐大家的印象大多是溫度不高,不過實際上並非如此,酒精只要加熱到一定程度,讓酒精霧化程度越高時,燃燒效率就會大大地提升,基本上開放式的酒精爐須要3分鐘左右才會讓溫度達到最高點,所以有些酒精爐大多會有推蓋方便控制火侯。

其實酒精的燃燒效率是非常高的,過去無限速的 F1 方程式賽車中,就是使用包含酒精 (甲醇,工業酒精) 在內的配方做為燃油,只是要讓酒精順利燃燒,必須讓酒精處於氣化狀態,這樣一來當酒精與氧氣混合時,才能得到最高的燃燒效率, 那該如何讓酒精處於高度氣化狀態?

以在下的1/8 遙控模型車引擎來說,一顆 3.3cc 吃酒精的模型引擎可以榨出 3.7馬力,轉速甚至可達到連F1 都望塵莫及的三萬九千轉甚至更高!

其中的關鍵就是讓酒精瞬間氣化,在模型用酒精燃料中,是透過本身帶氧的硝基甲烷 (液態炸藥) 添加劑讓酒精達到最佳燃燒狀態,換句話說,只要能夠讓酒精順利氣化,酒精爐的燃燒效率可望大幅提升,說不定可以用來取代瓦斯爐使用。

稍微研究後發現,這類酒精爐被稱為噴射酒精爐,其中又分為 Open Jet 與 Close Jet 兩種,理論上來說,Close Jet 燃燒效率比較高,不過就使用便利性來說,Open Jet 是比較方便的選擇,而且只要兩個鋁罐就可以在家裡自己搞出 Open Jet  Alcohol Stove。

▲ 大致上需要這些工具, Open Jet  Alcohol Stove 使用鋁罐的原因是因為加工簡單,一把美工刀、剪刀就可以搞定,如果工具齊全的話,使用鐵罐會比較好,稍微處理一下甚至連架子都省了。


▲ 一開始沒有抓到開底的訣竅,弄得很醜。

▲ 這個酒精爐頭很明顯的是失敗品,因為洞挖太多而且距離內膽太近,根本無法順利點燃,DIY的精度實在是很低...。

▲ 換了個方式開底,很明顯地用圓規刀先弄出刀痕,接著挖一個洞後,用鉗子慢慢扭開就可以把鋁罐底部開的很乾淨了。


▲ 合起來後的樣子,原理其實很簡單,整個酒精爐分為內層與外層,中央是酒精燃料倒入處。

▲ Open Jet  Alcohol Stove 工作原理是讓內層的酒精燃燒後,讓外層的酒精受熱蒸發後,從爐頭外側的小孔與空氣混合後產生燃燒,Close Jet 燃燒效率好的原因是因為他屬於封閉系統,燃料透過外側加熱後,讓裡面的酒精沸騰、汽化進而燃燒。


▲ 開放式酒精爐好處是 DIY 容易,使用上也比較方便,酒精倒進去後點火就好。

▲ 完成後實際測試一下,這裡用的是有顏色的工業酒精~甲醇,甲醇是不能喝的,因為有加入色素,所以也不方便消毒,這罐是平時用來保養模型引擎用的。


▲ 噴氣孔的位置、大小、數量可能需要一些試驗之後,才能抓到比較理想的位置。


▲ 倒入約10cc的酒精測試一下。


▲ 燃燒時的效果,因為內層做的很鬆,所以外層酒精氣化程度很差,看來下個會更好!


▲ 特寫一下這個  Open Jet  Alcohol Stove 手做一號爐。

▲ 火焰中央的溫度可達199度,一般家用瓦斯大概是1200度,差異很大,這就是燃料形態的差異,相對地酒精可以燒比較久,100cc燒40分鐘左右。


▲ 開放式酒精爐火焰頂的溫度大致上可以維持在170~150度左右。
 
在網路上看過比較精緻的酒精爐,阿本仔的作品可稱得上是極品,甚至還有炫風型的出火口,不過就算是構造絕佳的酒精爐,在火力輸出表現上還是遠不及高山瓦斯爐頭,酒精爐的極限不論哪一種型態基本上並不會差太多,除非是讓氣化的酒精存放在壓力瓶中,但那樣就失去了酒精燃料方便、穩定的特性,所以追求極致的酒精爐意義不大,不過卻可以從這裡看出阿本仔追求完美的民族性.....

雖然酒精爐威力有限,不過自己DIY的樂趣還不錯,接著應該還會弄幾種不同尺寸、開孔的酒精爐來玩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