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捷安特 GIANT YUKON Disc(2005年款)


人總是該運動
 記得打從退伍之後,運動對小弟來說不外乎是上KTV唱歌或是到海產攤拼酒,其中最累的應該算是排隊買電影票或是攤在沙發上練習按遙控器。雖然這些頂多只能算是「活動」,但對小弟本身而言,這已經是日常生活中最大的「運動」了。

 不過人總是會成長的,當發現自己蹲下站起來容易頭暈,爬兩層樓梯就會喘,達文西密碼翻不到十頁就會睡著、伏地挺身超過二十下手就會抖的時候,才警覺到原來自己不再年輕,難道就這是所謂的「行將就木 」嗎?


懶人運動?
 每週適當的運動絕對有其必要性,為此小弟曾經嘗試過爬市區內的小山?~太喘又太累,而且爬的要死才一百多公尺高,缺乏成就感。在公園慢跑?~繞圈圈跑真的是很無聊,而且身上不好帶鑰匙、飲料、煙之類的東西,甩來甩去的很難過。


 打籃球~?場地老是被小鬼頭佔著,自己打無聊玩鬥牛又太累。嘗試過這些運動之後,非常希望能夠從事節奏輕鬆、悠閒又不會太累的運動,就再做這樣的思考 時,看到小鬼頭騎著自行車搖來搖去,這時候才恍然大悟,「自行車運動」不就是我所想要的嗎?想輕鬆就慢慢騎,想拼一點就稍微催一下速度,遇到下坡時不需要 出力就可以滑很遠....(還是很懶)而且活動範圍大,相對的成就感以及運動過程也會有趣許多,所以說不管怎麼看,「自行車運動」都非常適合小弟這種懶 人。


大賣場牌自行車
 要從事自行車運動,首先當然是要弄台自行車才能開始,而小弟對於自行車的印象總還是停留在過去:「只要能騎會跑就是自行車」,而這個想法卻讓弟付出很大的代價。


 某個星期六上午,想說天氣不錯挺適合騎車出去晃晃的說,於是來到離家兩百公尺的愛買,進去看到常見的大賣場牌登山車,前後避震以及前三後六共18段的變速組合,一千五有找,當下不做思考馬上牽到櫃臺直接騎走,於是開啟了一連串的痛苦!現在回頭想想還真是不勝欷噓。


難以置信的爛
 會買大賣場車,主要是因為小弟覺得自行車只是要買來能騎而已,並不打算強求甚麼上山下海、公路競速之類,而且不過是自行車而已,又不是要買「無敵鐵金剛」或是「汎用人型決戰兵器EVA~初號機」來保護地球維護世界和平之用途,啊不過就卡打車而已~?


 回想當兵的時候部隊裡學長交接來的老破捷安特(應該是從郵局門口偷來的),又爛又破還不是照樣騎著它從山外到金城,從金城到七七觀測所,然後再騎到復國 墩吃海產.......就因為這樣的經驗,自然覺得自行車能跑就好,但從沒想到滿天都是飛機、滿街都是電腦的21世紀,自行車原來可以這麼爛!


新車虛胎
 愛買自行車剛剛騎上路的時候,只覺得這比走路跑步爬山打籃球輕鬆許多,當下深深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決定,於是馬上騎到景福河濱公園,打算就這樣一路騎到淡水吃個包子魚丸湯再回來,迎著陽光哼著輕鬆的歌曲,任風兒吹撫著臉龐,自由自在好不快樂~不過發現才騎到古亭河濱公園就已經餓了,於是愛買自行車回到陽台躺著。


 過了個把月,心血來潮想說應該是要去騎騎車了,但一牽出來卻發現後輪軟趴趴的像早..早洩去的氣球,看來是爆胎了,只好摸摸鼻子乖乖牽去車行,老闆看到是賣場車當場笑笑,說品質很差不好騎,當下心想:「一千五的車當然是不怎樣囉」,結果內胎翻出來一看,這沒氣可不是因為爆胎,而是因為內胎品質太差自行裂出一條細縫出來,好吧!那把前後內胎都給換成是台製品,這下應該沒問題了吧!


拖步、屁股痛、越騎越討厭
 換過全新內胎打足氣之後,當然是迎著陽光哼著輕鬆的歌曲,任風兒吹撫著臉龐,自由自在好不快樂的往淡水騎去,誰知道越騎越不對勁,一股酸麻從屁股沿著尾椎一路傳到腦門,才騎到馬場町紀念公園屁股已經完全坐不住,停下來看看這座墊到底是怎一回事,不看還好一看差點沒吐奶茶出來,那座墊居然只是一層薄塑膠皮而已,看著啊桑們騎著尬有彈簧座墊的淑女車搖過去,脆弱幼小的心靈再次受到打擊並當場冷了半截,於是回頭決定找車行換上那種大屁股+彈簧的減震座墊,然後期待下次騎的時候不用再去擔心屁股出問題。


 又經過了一個月,再度搬出來往河濱公園騎去,換了座墊感覺果然好了許多,但是心情卻變差了,人就是這樣,當你對一樣事物感到失望時,怎麼看都覺得討厭,於是開始更仔細的觀察、挑毛病,就像是吃到手的妹啊一樣,剛開始會覺得一切都是那麼的美好,好到讓人想去海邊吟詩吹喇叭,而當缺點一個一個出現時,之前覺得可愛的地方現在卻變成耍白癡....。


 賣場車就是這樣,越騎越覺得費力不好騎,換檔也不順,有些檔位根本跳不進去,讓人越撥越火大,越騎心理越是更,雖然已經改裝成EX版本(改裝費用超過車價的一半...),於是隨著冬天的到來,賣場車也就因此冰在陽台上。


不思議的生鏽
 等天氣沒那冷之後,再度將賣場車搬出來,卻發現輪框、龍頭手把已經生鏽,而且是很鏽的那種....當下無言,還記得那天的天空特別灰、陽光特別淡,而我的心好冷....前前後後為了這台賣場車也花了不少錢強化(都快是車價的一半了),但總是沒辦法改變它從內到外的虛弱本質,換來的只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就像是小學時候的美術課,你費盡心思捏了一隻老虎,老師卻說你做的大象鼻子不夠長,等你用心改成大象的時候,老師卻告訴你這次主題是做動物,不能做坦克.....那種無力透頂的感覺,相信大家多少能體會。


 於是賣場車也就這樣被小弟埋藏在內心深處,不想再騎它、不想再看見它,就當作我的生命中沒有過它!(所以一張照片都沒有拍!因為實在一點也不想拍牠)


▲GAINT Yukon Disc

捷安特 GAINT
 隨著天氣漸漸熱了起來,隱藏在內心深處的吶喊終於突破自我封印,想要買台好一點自行車的慾念逐漸成型,某天中午原本在桃園觀音拍荷花,越拍心情越是差(因為風太大,花搖人也搖....),最後殺回台北來到了傳說中的捷安特車行,看看牆壁上掛著的車款,隨便一問都要他喵的三、四萬......,口賽~筆者一台豪邁兔了十幾年從沒換過,花三、四萬塊買台偶爾騎騎的自行車,那絕對不是性能價格比的問題,而是根本買不起。


 老闆看著一臉含著酸梅的筆者,也幫忙下了個台階說:「那些車款都是為了能夠在野地、林道裡面飛馳用的,一般如果只是騎騎平面道路,捷安特還有很多選擇...」,於是從三、四萬一路看到一萬多的IGUANA,最後挑了配備機械碟煞中最便宜的車款~YUKON Disc,因為看來看去YUKON Disc和IGUANA主要差別似乎在於變速系統,主結構同樣都採用鋁合金,而且重點是YUKON Disc一萬以內可以交車,畢竟花「幾千塊」跟「一萬多」買部自行車的壓力是不同低,而且也比較容易通過財政大臣的請款,所以就這樣完全依照價錢考量,訂下了這台小白藍~YUKON Disc。


GAINT YUKON Disc
 車子到手的那天,除了戰戰兢兢的付錢之外,看著小白藍漂亮的烤漆以及前後碟煞,心中自然是興奮不已,筆者騎了多年的摩托車都還不知道甚麼是碟煞,沒想到現在買的自行車不但有碟煞,而且還是前後都有,當屁股坐上座墊的那一刻,感覺就像是騎了多年的驢子之後,突然換騎關雲長的赤兔馬一樣爽快。

▲看著 Gaint Yukon Disc 漂亮的烤漆,只想回去一腳把賣場車踹倒!

▲Gaint Yukon Disc ~ (≧◇≦) 感動哩!

 而正式騎上路時,我笑了!真的笑了,那是發自內心深處的一笑,就像是在北海道第一次吃鮪魚肚握壽司一樣,那入口即化的香甜、宛若蛋糕般的口感,在舌尖化開與醋飯譜出最華麗的美味樂章.......至今難忘。而這就是第一次騎上小白藍的感受。

  拿YUKON Disc和躺在家裡的生鏽的愛買自行車相比,那真是天差地遠,踏動賣場車時的拖步與遲鈍,在小白藍身上轉變成輕快與順暢,換檔時的準確度,就像是以前的王 牌135一樣(有ATAC真的很會跑,不輸RC閥的說...),一撥就入檔而且還有清楚的檔位顯示,相較之下一千五的愛買自行車換檔時,就像是第一次騎 FZR 150停原地要打空檔一樣,鉤半天那該死的小綠燈就是一閃即滅。


GAINT YUKON Disc -2005
車架    液壓成型輕量化鋁合金車架 
齒輪    GIANT鋁合金大齒盤 2434/42T 
主軸    方柱培林式 
傳動齒輪    SRAM PG830 8S 11-32T 
煞車    機械式碟煞 
變速把手    SHIMANO ST-EF35 
前後變速    SHIMANO FD-CT 92/ RD-M 340 
速別    24段變速 
車把手    鋁合金 
車手豎桿    鋁合金 
座墊桿    鋁合金 30.8X300 
座墊    VL3032 
腳踏    VP992S 
花鼓    鋁合金培林式 
輪圈    鋁合金 
外胎    MICHELIN COUNTRY TRAIL 26X1.95
前避震    SR XC60 T75 
重量    14kg 
顏色/尺寸    藍白 .橘白 (14/17/19")



▲這其實是後期型,算是Yukon DIsc EXi ~ 特別仕樣豪華版!光是那兩條防刺胎就要NT$1.8K,幾乎是1/4的車價了....。

▲下管上的GAINT字樣如果能搭配立體陰影的話,視覺效果應該會更好!話說回來,對在下這種窮苦人家小孩來說,能弄台入門款的捷安特騎騎可要偷笑囉~!


▲後面這喀Topeak Medium尺寸的的Aero Wedge Pack,讓在下的小白藍更顯專業!裡面放了條備用內胎、補胎片和一些雜物,如果想多放點東西,可以把包包「喉嚨」的拉鍊拉開,這樣又可以多出三、五公分的深度,還算好用的包!

 


▲Yukon Disc 的前變速器撥桿,在換前檔的時候需要配合踩踏動作,如果退檔時施予鍊條的力量過大,將容易發生「落鍊」的情形。

▲車頭上有著巨大的標誌.....巨大=GAINT.....我知道,這很冷。

 


▲快拆的座管,方便騎不爽的時候快速調整,完全不需要工具,這種快拆功能可是一般賣場車所沒有的!

其他配件
 既然入了小白藍,其他看起來很比較專業的配件自然也不能少,首先是座墊包,「豬都殺了何必省醬油?」這當然就要買世界名牌TOPEAK的產品囉~!看了看大小最後選了Medium Size的Aero Wedge Packs,選它主要是因為它有拉鍊縐折,要他大一點的時候只要拉開拉鍊就可以稍微變大些,裡面則是另外買了快速補胎片、備用內胎乙條,另外就是簡單的防君子鎖、屁股警示燈、飲料架(應該買那種可以放大保特瓶的那種,小瓶的實在是不夠喝)。


 買到這裡突然發現,前面的配件都是為了防爆胎,但似乎還少了甚麼?沒錯!打氣筒,這裡也順手拿了TOPEAK MasterBlaster系列中的EINSTEIN  (愛因斯坦?!),看上它是因為萬用氣嘴 + 兩段式打氣行程 + 魔術扳手方便拆輪胎,不過後來親自換過才知道,根本不需要啊~!氣放掉之後內外胎一拿就下來了.....似乎不太需要工具的說,可能跑車胎比較需要吧!

▲中看不中用的Topeak EINSTEIN 打氣筒,推到手抽筋還是很難打的硬,可能是在下疏於練習吧!


 至於打氣效果,只能用失望來形容,規格是說可打到120psi,不過奇怪的是最高打到60psi的原廠MICHELIN COUNTRY TRAIL胎,小弟打到滿頭汗就是打不飽,唉~想打飽還是甘願一點弄支On Floor打氣筒或是用空壓機吧!隨車工具還是以救急為主囉。

▲掛在立管上的隨車打氣筒,如果腳太大,有時候還是會去鉤到氣嘴處,而自從換了防刺胎之後,實在很想拿掉打氣筒換上另一個飲料架....


騎程心得
 自從有了小白藍陪伴以來,生活變得更有意義,假日也不再只是攤在沙發上拿遙控器當運動,而是和小白藍一起迎著陽光哼著輕鬆的歌曲,任風兒吹撫著臉龐,自由自在好不快樂的在河濱公園聞著淡水河臭味,奮力的朝太陽落下的方向騎去。


▲白色的烤漆好處是一髒就很明顯,所以得要經常擦拭,但相對的只要一遇上爛泥、粉塵多的路面,那真是一邊騎一邊罵.....。


 至於小白藍的性能到底如何,由於小弟完全是個門外漢,也沒騎過多好的車,所以能比較的時候不多,不過單單和捷安特的MeMe 3、CS-800、G2600相比較(這幾台剛好家裡有),明顯的YUKON Disc的車架要好上一截,踏蹬時力量能夠順暢的轉移到齒盤上,速度較快時差異會更加明顯,在老爹的G2600上就可以感覺到力量無法順暢轉移到後輪,騎 乘時會有拖步在走的感覺,至於MeMe3可能是車架比較具有彈性的關係,雖然巡弋時順暢舒適,不過一些用力踏蹬或較高速騎乘時,會顯得有點使不上力。

▲前輪變速撥桿,定位準確輕輕一撥立即換檔!賣場車那種擲茭式換檔實在是讓人吐奶。


▲後輪變速手把,同樣有著精準的定位,一撥就上,扣到底的話還可以進行連續換檔!


▲有著清楚的檔位顯示,配合精準的檔位控制,操作起來快樂多了!如果您一直都是騎賣場車,強烈建議試試看這種「有定位」的變速器,保證越騎越開心!


 至於和一千五有找的賣場車相比,那真是天差地遠了,騎過賣場車之後換騎YUKON Disc,一踏出去的瞬間就能感覺到不同等級的差別,輕巧順暢的踏蹬感,那真是難以用文字來說明。至於變速系統方面,只要懂得不要在用力踏蹬時換檔的基本 操作守則,基本上YUKON Disc的檔位切換明快準確,沒啥好挑剔的。

▲握把!抓力不是很夠,騎一趟下來很容易移位,避震效果也普普而已,不過由於有單車手套,所以沒差。


 而煞車方面,當初可說就是為了碟煞才選了YUKON Disc,否則往下還有更便宜的RICON系列可以選擇。YUKON Disc採用的單向卡鉗機械碟煞,讓自行車的操作性更接近機車了,過去比較難利用V煞來控制速度,因為稍微用力點輪組就會瑣死,不用力拉又沒啥反應,相對 的碟煞我們可以對碟盤施力讓輪組減速,感覺上更能夠控制車子的速度。不過單向卡鉗機械碟煞的效果比較弱,這點是事實,但是一組油壓碟煞往往要價超過六千以 上.....,所以說一分錢一分穫這道理是不會變的!

▲前輪碟煞~TEKTRO機械式碟煞系統,碟煞的好處是便宜....要知道一組中等的油壓碟煞的價格可能接近Yukon整台車的車價了!圖中還有另一項重點:快拆!有了快拆之後配合攜車帶,就可以把Yukon給拆了之後丟進後車廂!


▲機械式的後碟煞,煞車效果不像V煞那樣容易鎖死,而是依照拉力循序漸進的減速,下需要減速的大斜坡時,比較不用擔心鎖死造成翻車。


 總的來說,就一般柏油路以及台北市河邊公園自行車專用道行駛,個人覺得YUKON Disc這樣等級的車夠了,雖說後來發現柏油路上騎競速車會更適合些(像是Flight),不過就強壯度來說,登山車應該還是比較令人放心!

▲Yukon 原廠的座墊,雖然支撐性與避震效果不錯,但是不管怎樣,騎乘時間一久,再多肉的屁股還是會麻,就算穿上車褲也是一樣,所以這點在下已經看破很久了!


▲後齒盤,看的出來一、二檔很少打上去!


▲Yukon Disc 的後變速器,SHIMANO的產品。


▲Yukon Disc 前變速器,那兩顆小螺絲可是用來調整檔位的,調一點就會有明顯的改變。


▲座墊的角度調整也很重要,不過很不好調就是。



▲最遠陪在下到武陵農場的小白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