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花蓮兩天一夜推薦行程:阿美族濱海料理~陶甕百合春天 @ 巴歌浪船屋


下了玉長公路映入眼簾的是一望無際的太平洋,這一大片的藍天和大海正是阿美族的活動範圍,而在台東長濱有間生意好到爆的海鮮熱炒,但是有點小小不順路,而且熱炒北部多得很,來這當然要試試傳說中的原住民料理,而這附近最出名的應該就是位於長虹橋附近的「陶甕百合春天」!這天訂在巴歌浪船屋用餐,雖然剛開始跑過頭到舊址,但是還好是在巴歌浪船屋,因為舊址的環境真的很不適合夏天來,船屋這裡雖然海風很大,不過至少有一整片的海,比起原址要很多了。

巴歌浪船屋的位置在台11線72.5公里處,轉個彎沿著稻田一直開下去,開到一片比較平坦的草地時,那就是停車場了,往船屋的方向走去時,可以見到一片又一片的稻田,稻田的旁邊就是海灘....感覺蠻奇特的,這也是花東海岸線的特殊景色之一,一邊是山一邊是海,中間這一小片的交界處卻是一片片的梯田,這裡的米不知道會不會鹹鹹的?

▲ 前面那一大片綠地就是巴歌浪船屋的停車場,把車停在綠地上的感覺有點奇怪的不安感,其實這裡蠻適合拍汽車廣告的,稻田、綠地背景是太平洋。

▲ 稻田到海灘之間似乎有種植防風林之類的灌木叢,至於那一大陀尖起來的東西說是石頭有點怪,因為石頭上頂多有一點草,沒可能會有這麼多小樹叢,其中必有文章。

▲ 看看通往巴歌浪船屋的小路,遠山、稻田、藍天和大海,那茅草屋更是有味道,這裡抓點角度可以拍出不少好片子,但是當天實在是很熱,連躲在屋內都會曬到和蝦子一樣紅。
 
▲ 這看起來應該是巴歌浪船屋的招牌`這圖騰應該和阿美族有關係,阿美族不像其他高山部族會用動物當圖騰,他們大多以植物為主,不過這圖騰看不出來是啥意思,不知道和馬拉道太陽神有沒有關係。

▲ 巴歌浪船屋的海景和綠地景觀,不禁讓在下想起夏威夷茂宜島的五星飯店Hyatt,裡面也是這樣的大海、綠地以及椰子樹。

▲ 這個船型的泳池看起來也不賴,不過離海邊稍遠了些,感覺上應該可以多多利用坡度,設計一個無邊的海景泳池。

▲ 這棟就是今天用餐的所在~陶甕百合春天在巴歌浪,對了!主建築旁邊冒著煙的,是正在碳烤的大塊豬肉哦。

▲ 在小山坡上看這樣的景致真的很棒,唯一缺點是風很大,看那椰子樹持續彎曲的樣子應該不難想像這的風不但大,而且還很持久。


▲ 就在要走進去餐廳時,從廚房跑出兩隻麝香豬。

▲ 在餐廳用餐前,看到廚房跑出兩隻小豬,這....難道說這就是等等的午餐?這兩隻小花豬真的是有夠豬的說,在門口晃來晃去而且一直發出ㄎㄡㄎㄡㄎㄡ的豬聲.....後來想想也沒錯啦,這本來就是豬,只不過平時大多聽到人模仿豬叫,實際聽到豬叫的真實感覺還是比較有趣。

其實在我們用餐時,發現這兩隻小豬一直在廚房和草地之間來來去去,跟著某位大嬸,說實在這兩隻小豬還真的蠻有勇氣,殊不知這廚房和一旁的餐桌可能是他們的最後去處,他們還是可以跟前跟後的ㄎㄡㄎㄡㄎㄡ...只為了大嬸手上等等出現的奶瓶,充分地將「能吃就是福」的觀念貫徹到頂,這豬都知道要及時行樂了,人當然也要把握現在,有花堪折直須折,能躺就不坐、能坐就不站、能吃能睡就是人蔘啊!

▲ 這天安排到的座位是最棒的 Ocean View 哦!這在國外可是要加錢的,更是其他地方難有的景致。

▲ 餐廳內部是完全開放的空間,雖然曬不到太陽,但是熱風夾著海水的潮濕吹到身上,還是不很舒服,原住民朋友幾乎都是打赤膊...XD,雖然國外也大多是露天座位,但可能習慣關在房間裡了,所以不習慣一邊吃飯一邊搞到全身黏黏的。

▲ 簡單的餐具,這桌面是100%原木,而且連上保護漆或砂紙打磨都沒有,只是刨平而以,這....如果搞得很油這桌子用久了會不會變得很噁心?

▲ 上菜囉!陶甕百合春天特色是調味和食材與一般店家不同,首先是山蕨冷盤,這裝盤還蠻有創意的。

▲ 這蔬菜冷盤的 Dressing 相當特別,酸甜之間帶有一點鮮味,不知道這是啥 Dressing,非常特別而且好味,比起一般的千島、藍莓、優格、日式、油醋都更適合與蔬菜搭配,對美食有興趣的鄉親有機會來的話可以打聽一下。

▲ 海鮮開胃菜,同樣是用原木當餐具,搭配原木桌面蠻配的,湯匙是早上在秀姑巒溪出海口附近抓到的吻仔魚沙西米。

▲ 據傳這紅面吻仔魚沙西米別想要在台北餐廳吃到,只有在無汙染的花東海岸才有,在下上一次吃到吻仔魚沙西米是十幾好多年前在南澳吃辦桌時,在地鄉親下海剛剛撈上岸的,這次在陶甕百合春天吃到真的有給他特別,這道吻仔魚相當有口感,軟中帶Q又有一點點脆,完全沒有一點腥味,只有很甜的鮮,非常特殊的口感。

▲ 螺肉,看起來很硬但吃起來卻沒有想像中來的硬,這螺肉完全沒有任何調味,吃起來居然不鹹,只有一抹淡淡的香味,看來一些熱炒攤的螺肉多少都有用魷魚粉之類的東西加重味道。

▲ 接下來這道有著相當高的自然藝術料理成分,山苦瓜佐魚子,請注意這段山苦瓜是一整串的,就這樣整個切開、料理、擺盤、上桌,美麗的配色而且是自然擺盤,相當特殊的一道料理。

▲ 那這山苦瓜實際吃起來如何呢?在下基本上蠻喜歡苦瓜的苦味,但是這道山苦瓜沒有大苦瓜的苦,反而是在口中綻放出一道非常特殊的自然香氣,魚卵沙拉巧妙地蓋過苦味,也更加凸顯出這山苦瓜優雅的香氣,這道料理不禁讓人大讚老板對食材的理解與調味上的運用。

▲ 吃到這裡看一下外面的海,這椰子樹還是保持這樣的風吹角度,難怪用餐時餐巾紙會飛的亂七八糟。

▲ 旭蟹,這道料理就比較簡單了,陶甕百合春天的旭蟹料理體型都不大,但可以確定的是非常新鮮,小隻歸小隻,肉質飽滿、鮮甜,沒有一點點的腥味,肉也沒有像冷凍蟹那樣縮水。

▲ 特寫旭蟹,蟹肉真的不少,可能比上次去玻璃屋吃的大旭蟹還多肉,不過小隻的旭蟹吃起來還是比較麻煩,腳腳的肉幾乎都沒轍,因為之前在武暖餐廳吃過有很多肉的大旭蟹,所以這兩隻相對地就被比了下去,雖然價位不同,但人總是喜歡比較,沒辦法。

2011年吃爆武暖餐廳點這裡

▲ 烤香魚,雖然不是啥特別的料理,但是!老板烤功一流,這香魚烤的有夠給他好吃的啦!外皮酥香裡面也香,不會像有些日本料理店把魚烤的太生,外面很焦但裡面肚子、魚骨處的肉還有冷。


▲ 豬肉拼盤,很明顯這道菜是用來搭配下一道的月桃飯。


▲ 培根捲不知道甚麼東西,還不錯吃。


▲ 月桃飯,一人一口搭配上面的豬肉拼盤,增添飽足感。

▲ 特寫一下把噗造型的飯,飯煮的還不錯,可能是因為花東產好米的關係,這米飯又Q又香,好吃的說。


▲ 金瓜魚片湯,看起來是雜燴不過湯卻非常的清淡,裡面加了大量的蔬果。

▲ 這魚片蠻好吃的說,而湯的部分不會有魚的腥味,湯頭似乎沒有調味,一整個相當清淡,原住民的湯品似乎都是這樣的特色,烏來的馬告雞湯也是一樣,可能喝習慣重鹹、有味精、雞粉的湯,所以會覺得這蔬菜湯比較淡,不過這應該才是真正的原味湯,而不是充滿人工甘味的油膩湯。

▲ 佛手、龜爪、火山爆發、藤壺,這道火山爆發在日本是非常昂貴的食材,一般在海邊看到的灰色藤壺是日本笠藤壺,沒有食用價值,而花東地區的藤壺似乎比較美味,這藤壺屬於甲殼動物,每年初夏最為肥美,在馬祖地區也是特色名菜之一。

▲ 陶甕百合春天吃到的藤壺是非常非常新鮮的版本,從上面生長的海苔就知道,這藤壺因為屬於甲殼動物,所以吃起來有點像是蟹肉,但扎實度又有點像是哈罵或牡蠣,因為老闆完全沒有任何調味,所以可以吃出肉裡面包著的濃濃海潮味,這道也是在台北吃沒有的料理,恨特別,但是要小心碎殼就是。

▲ 熱甜點~炸地瓜球,同樣地沒有任何多的調味,單純的就是將地瓜打散後裹粉下去炸,呈現出非常單純的滋味。

▲ 水果,西瓜是在地特產,又是當季所以自然好吃,後面則是切成異型軟 Like 的土芒果,只能說老板真的有創意啊!

▲ 吃飽喝足之後,因為還要殺回回台北,所以不能在巴歌浪船屋久留,只能多拍幾張紀念一下。

▲ 巴歌浪船屋一號,看來老板有興趣做二號,不過「一號」會不會讓部分鄉親以為這裡真的是上一號的地方?


▲ 蠻大一台的說,實際上這種近海木造漁船應該沒有這麼大吧!


▲ 最後給巴歌浪船屋一個破浪的角度來看看。

 
總評價:
陶甕百合春天 @ 巴歌浪船屋」評價:★★★☆☆
這次吃的是單人六個一百元價位,食材和料理調味手法都非常有特色,一般台式大油快炒、米酒、蔥薑蒜、大量的鹽巴、味精、雞粉這裡都看不到,多是水煮、烤這樣而以,幾乎沒有用上什麼油,很強調自然的料理手法。但是缺點還是有的,環境部分這裡很熱、很黏、東西亂亂飛會扣點環境分數之外,在下認為比較可惜之處是大主菜的呈現,一般吃多道料理的套餐時,都會期帶一道很有份量、很有特色的大主菜,但是這次來吃少了這點,所以只能得到三顆星,如果說能夠有個脆皮烤乳豬.....XD

推薦:
特色的食材、自然的調味手法,完全拋開重油、重鹹、重人工甘味的重口味料理,加上巴歌浪船屋的綠地、藍天與大海,非常值得體會。

不推:
熱,風大,特殊食材可能會讓一般鄉親卻步。
 

2 則留言:

  1. 宅男宅女的福音,在家上網即可兼職領薪!
    將讓你創造月入 5-20 萬的持續收入,完全 online!
    學習簡單 免推銷 歡迎進入了解
    免費報名網址:http://cat80412.weebly.com/
    祝您順心 愉快!~

    回覆刪除
  2. 看起來是個很有特色的餐廳
    8月初的慢城之旅也會把它納入行程中
    謝謝你的介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