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好盈 Hobbywing XERUN 120A 有感無刷電變 V2.1 版 + 5.5T 6000KV 有感無刷馬達 (COMBO-X3A)


入手了禾寶 HoBao Hyper TT 10 ER 競速貨卡後,接下來當然是幫這台空車落一組夠暴力的無刷動力組合,目前國內可以買到的無刷電變品牌,大概就是國產的 NOVATECH、SAE 這兩家,但是目前國內外都有出名的有感無刷電變,那非來自左岸的好盈 Hobbywing!好盈一開始就是以無刷電變和無刷馬達為主要開發產品,推出的產品在品質、性能、可靠度都頗受好評,而且好盈入門級無刷電變組合˙ EZRUN 系列性能就已經打開口碑,競賽級的 XERUN 更是隨著有感無刷電變的推出,以及不斷更新的 STOCK 程式,讓競賽級電變性能不斷提升,所以這次決定就給他搭配這組比車子還貴許多的 好盈 Hobbywing XERUN 120A 有感無刷電變 V2.1 版 + 5.5T 6000KV 有感無刷馬達 (COMBO-X3A)!

其實 1/10 的車款用不太到 120A 電變,過去 1/8 車種用 80A 甚至 60A 都可以跑得嚇嚇叫了,1/10 用到 120A  是有點誇張沒錯,但是電變這玩意基本上是越大越好,因為 60A 100% 滿載下場飛馳和 120A 的 50%,跑起來可是完全不同,會讓人放心很多,更何況在下這次搭配的是 5.5T 6000KV 的馬達,這已經是越野車款的極限,如果再加上 STOCK 程式調整馬達進角,可將馬達極限推向另一高峰,如果真要對無刷馬達作超頻使用,電變輸出功率自然是越大越好囉!

無刷電子變速器就選用好盈 Hobbywing XERUN 120A V2.1 版,這次入手的是藍色電鍍版,和國內另一家代理商吉堡的黑色版不大一樣,電鍍版看起來比較厲害。

▲ 好盈 Hobbywing XERUN 120A 有感無刷電變 V2.1 版 + 5.5T 6000KV 有感無刷馬達 (COMBO-X3A),1/12~1/10 車種專用,以前 60A 都能給 1/8 車款用了,現在 120A 只能給 1/10?這其中主要原因是因為 STOCK 程式可調馬達進角,讓 540 無˙刷馬達能夠暴力超轉!

ESC 選擇好之後,再來就是馬達了!無刷動力組合,解決電變問題之後,接著最麻煩的是車重、齒比、馬達尺寸、馬達轉速以及馬達齒。這些都會直接影響性能以及整套動力系統的穩定度,搭配不好的話會有兩種情形,一是沒力,二是太有力。

過與不及都不行!

▲ 目前左岸和國內有幾家專出無刷電變、馬達的公司,不過好盈的品牌算是其中比較成功打開國際市場。

雖然HoBao Hyper TT 10 ER 可以裝下 3674 540XL 規格的馬達,但是大馬達、高扭力、中低轉速 (4200KV),配 13T 馬達齒,在尾速表現上可能會比較弱一點,畢竟 4200KV 比較偏向扭力輸出,如果要速度的話,可能要上11.1v 才夠快,但是基本上在下完全不考慮使用 11.1v,因為電池芯數越多,相對地也更容易掛點,而且 1/10 搭載電池的空間有限,7.4v 5000mAh 是目前首選,而且看過一些短程沙漠競卡使用 7.4v 電池大多會選擇搭配高KV的馬達,暢快的加速與反應速度,感覺不錯!

目前比較擔心的是馬達溫度,大馬達相對工作溫度會比較低,高轉速馬達相對會高些,這次入手的這組 XERUN 5.5T 有感馬達屬於舊款式,新款式有多了散熱孔,不過越野車馬達似乎不適合有散熱孔,房車比較適合吧?所以入手舊款沒有散熱孔形式的馬達,就看實際試車時馬達溫度反應了。

好吧!接著來看看這款比車價還貴的小玩意: 好盈 Hobbywing XERUN 120A 有感無刷電變 V2.1 版 + 5.5T 6000KV 有感無刷馬達 (COMBO-X3A)!

▲ 這顆藍色電鍍的小東西就是 好盈 Hobbywing XERUN 120A 有感無刷電變 V2.1 版,說實在這東西真的很貴,小小一塊要三千多多,雖然是電子產品但是沒有保固,用壞只能花錢修,修太大還會不給修,相對地看看電腦周邊零件,一台DVD+-R 七百塊卻要保固一年,平平都是電子產品但售後服務完全是不同世界。

▲ XERUN 5.5T有感無刷馬達,對應轉速是 6000KV,上 2S鋰電理論上最高轉速可達每分鐘4.6萬轉,很快嗎?如果配合超頻設定調整進角,轉速可瞬間爆發到8萬轉!而且這個瞬間還是可以配合轉速調整的,不過要讓這顆 5.5T 馬達噴到8萬轉的話,馬達應該很快就燒掉了。

▲  好盈 Hobbywing XERUN 120A 有感無刷電變 V2.1 版 + 5.5T 6000KV 有感無刷馬達 (COMBO-X3A) 全配圖,那個黑色盒子是二合一程式設定卡,強烈推薦使用,這玩意不但可以連上電腦升級電變STOCK 程式,自己本身也能升級,和設定卡差五百塊,建議是直接入手。

▲ 好盈 XERUN 120A V2.1 版 有感無刷電變接上設定盒後的執行畫面,這裡會先顯示目前使用的STOCK程式版本。 

▲ 可以設定三組常用模式,這組是最基本的設定,甚麼都是抓最低點。

▲ 這組則是準備用來設定為熱血一點用的,大多採用建議值,同樣地這組設定也是需要跑過才知道。

▲ 這組 BAD ASS 準備用來暴力噴發,高速起步、高加速以及高極限尾速,同樣會先用中間設定值,一邊跑一邊往上加。
 
▲ 二盒一程式盒最好用的地方就是可以透過 USB 與 PC 連接,不但可以輕易的透過電腦下載更新程式,還可以進行各項設定。


▲ 好盈電腦端 USB LINK 設定程式介面,裝好後如過有抓到他認識的裝置,會顯示在訊息框中。


▲ 好盈 USB LINK 用的二合一程式盒也可以進行線上更新,使用上相當便利,很難想像遙控車用的電變也能做到這種程度的支援。


▲ 差幾百塊,這玩意兒比設定卡好用太多了,有買好盈電變的話強烈建議入一個,每個好盈電變都通用哩!


▲ 電變STOCK 程式的升級,同樣是透過這個二合一程式盒來進行升級動作。


▲ 好盈 Hobbywing XERUN 120A 有感無刷電變 V2.1 版共提供三組常用設定,方便快速切換使用。


▲ 還可針對每一種模式進行命名,電腦設定好,用二合一程式盒調整時方便的很。


▲ 油車玩久了,看到煞車帶後退功能當然要選了!油車沒後退的,有時候不小心頭對到牆轉不出來,感覺真的很悶。


▲ 放開油門時帶煞車的程度,用來模擬傳統有刷馬達滾動時會有的煞車作用效果。


▲ 單顆電池保護電壓,當電壓超過設定值時,電變會自動轉為 30% 動力輸出,讓你可以撐到回廠換電池,避免電池過放內傷。


▲ 設定起步效果,Level 1 是最柔軟,其實在下覺得就算是 Level 1 還是有點噴,油門一掰轉速追高的時間實在是太短了,不過相對於 Level 9,Level 1 是比較軟沒錯。


▲ 煞車力道,基本上最少值是 50% 才會有比較明顯的煞車效果,電車拉煞車和油門一樣,都會吃相當大的電力,油車就不同了,油車的碟煞比較單純,不像電車是透過馬達阻力來煞車,對馬達齒和中央差速器甚至是電池都很傷的,建議設定值是 75%,基本上設定值最好友 50% 以上煞車效果才會比較明顯。


▲ 最大倒車力道,這個 25% 就夠了,倒車而已沒必要多快。


▲ 進階設定部分,基本上這裡的功能都可以看成是[超頻]專用,第一項是中立點煞車力道,因為不是攀岩車,所以當油門在中立狀態時,是不需要帶煞車的。


▲ 設定油門空檔,預設值是6%,設定這玩意可以讓加速和煞車之間帶一點空間,同時可以避面太過敏感造成馬達亂抖。


▲ BOOST TIMING 用來設定馬達進角,越高馬達轉速越快,讓原本兩萬轉的馬達變成八萬轉,這屬於全程速,相對地也比較傷電池並且會帶來高溫。所以除非是想把手上的爛馬達操到爆,不然改用 Turbo 會比較好。


▲ 設定開啟 Turbo 的角度,這和 BOOST 不大一樣,Turbo 操作時是以全油門為設定基礎,這對於操作上來說比較合理,全油門開下去後等 0.1秒馬達才會改變進角,這對於直線上尾速的噴發有相當大的幫助。


▲ 過熱保護,實際上只有馬達才會容易過熱,120A 的電變跑兩條電池下來頂多35度,一點感覺都沒有。


▲ 設定 Turbo 開啟時馬達進角要開多大,數字越大馬達轉速越高,當然也更耗電。


▲ 這裡可以設定 Turbo 開啟時的延遲時間,調這個可以讓低速時更好控制,因為操作時通常一出彎就是油門到底,如果 Turbo 馬上就啟動,那很容易因為瞬間高轉速而造成打滑。
 
整體上來說,好盈這組給 1/10 車用的 XERUN 120A 有感無刷電變搭配 5.5T (6000kv) 實際跑起來對電變來說非常輕鬆,溫度25度的環境下,跑兩條電池電變溫度只有30~32度,而好盈 XERUN 5.5T 6000kv 有感無刷馬達搭配 9T 馬達齒,在 Hyper TT 10 ER 上全速跑下來,溫度也都在 52~56 度之間,如果夏天的話或許會再提升個10度,這剛好是馬達的理想工作溫度 60~70 度,所以說這樣的組合搭配 Hyper TT 10 ER 算是輕鬆愉快,油門大一點會翹頭,尾速方面不快,和 1/8 越野車差不多,主要是因為車體太輕,轉速高起來時地面稍微不平就抓不到地面,高速時很多時候輪胎在起伏之前被高速甩成甜甜圈,車重太輕造成抓地力不足這點,還真的是超出預期。

目前正在思考要不要弄一組 12mm 硬胎,在柏油路上開 BOOST 或是換 13T 馬達齒,試試看速度可以到怎樣的程度。


 

1 則留言:

  1. 好酷喔,非常感謝您的分享。
    請問是哪兒買的?可以分享嗎? 實體店面還是網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