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高解析、高對比的頂級19吋LCD~華碩ASUS VW198T




高解析、高對比的頂級19吋液晶螢幕~華碩ASUS VW198T
 液晶螢幕市場的價格真的是越來越殺了!目前主流雖然是 19 吋,但市場上 22"、24" 的產品,早已佔滿了各賣場的展示台,相信讓不少鄉親看的口水直流,不過以目前來說,19" 液晶顯示器還是主流,主要除了價格因素之外,尺寸是最大的問題,畢竟不是每個人的電腦桌都可以裝下那麼大的螢幕!


空間是選擇螢幕尺寸的另一關鍵
 由於自家的書桌寬度只有 120 公分,一對喇叭就吃掉快 30 公分,剩下 90 公分,而書桌上有個收納櫃加ㄇ字形 CD 架,吃掉約 50 公分,這樣一來可放螢幕的空間只剩下 120 - 30 - 40 = 40 公分.....40 公分,所以說這下只能用 19 吋的顯示器囉!

開出選擇要素吧!
 目前個人電腦螢幕市場上,雖然大尺寸不少,但 19 吋螢幕的出貨量,還是佔總百分比的 50% 以上,所以目前 19 吋產品的選擇可說多到一個不行,那該怎麼選呢?以筆者自己的需求來說,只有五項:高對比、高解析度、高亮度、寬視角以及不要鏡面。


 這些需求內容來說,高對比可以讓顏色看起來更鮮豔,高解析度代表看照片時可以更看的細膩,高亮度這點和高對比是相輔相成的,寬視角這點很重要,因為筆者可不希望因為頭的角度稍稍一變,畫面顏色就變調,所以說這點也列入考量之中囉!至於鏡面,可能有很多鄉親喜歡鏡面效果,其實鏡面由於顏色更黑,所以感覺上色彩更有深度,相當適合用來看電影。


 但是對經常看照片的筆者來說,鏡面螢幕往往亮度太低,不止會造成看照片時的困難,看久了之後,眼睛也比較容易覺得疲倦,而且最重要的是,鏡面螢幕的反光,會嚴重影響畫質,觀看時背景最好是全黑效果才會好,因為鏡面有這樣的問題,所以說筆者也將非鏡面螢幕,列為考慮項目。


19 吋螢幕中定要選一台的話?
 就以上要素來看,目前符合這些要素的螢幕似乎沒有想像的多,尤其是對比度與解析度方面,看來看去一般 19 吋螢幕對比都在 1:700 左右,好一點的可以到 1:1600 ,而解析度則是多在 1440x900、不過經過一陣子的探索之後,華碩的 VW193S,WXGA+ 1440x900、300cd/m2、1600:1 ,其中比較讓人喜歡的是對比。


 不過接著確有了更讓人興奮的發現~ 同樣是華碩的 VW198T!這規格更是讓筆者看到會笑啊!簡單列在下面,給對 19 吋螢幕有興趣的鄉親大家參考參考!





▲華碩 VW198T 的主要規格特色,全都貼在這裡囉!










































































ASUS VW198T LCD Monitor 基本規格

螢幕尺寸 19.0" Wide Screen
最高解析度 WSXGA+ 1680x1050
點距 0.243mm
最高亮度 300cd/㎡
最高對比 1000:1
智慧動態對比(ASCR) 3000:1
可視角度 (CR≧10) 170°(H)/160°(V)
顏色數 16.7M
反應時間 5ms
HDCP Yes
輸入介面 DVI-D & D-Sub
支援頻率 ‧類比 30~82KHz(H) / 56~76Hz(V)
‧數位 30~82KHz(H) / 56~76Hz(V)
內建揚聲器 1W x 2 stereo, RMS
體積 444x368x210mm
內建揚聲器 1W x 2 stereo, RMS
重量 4.3kg


超高對比度
 華碩這台 VW198T 最大的特色,除了解析度高達  WSXGA+ 1680x1050 之外,3000:1 的動態對比 ( 靜態 1000:1 ) ,更讓人感到放心!而高解析度的好處,就是點距達到非常細膩的 0.243mm,再觀看數位照片檔時,可以看的更多、更細,加上足夠的左右視角,真的是相當讓人滿意。


 接著就讓我們一起來好好看看這台螢幕吧!





▲基本上這台 ASUS VW198T 的外觀與功能,是源自 VW193S,不過在外框方面,則是換成現在流行的鋼琴鏡面,其他操作按鈕等位置,都是與 VW193S 相同。





▲ASUS VW198T 背面基本上和系列產品相同。





▲接頭部分除了 D-Sub 之外,還有 DVI 接頭,另外還可以看到音源輸入孔,電源方面則是直接輸入,不需要透過變壓器。





▲簡單的說明書和一張多國語言使用說明光碟。





▲能見度超高的 ASUS Logo。





▲簡單的四鍵操作,其中 S 鍵可以快速在不同的顯示模式中切換。


實際觀看效果
 這台 ASUS VW198T 用了快一個禮拜下來,對他的表現真的是十分滿意,不論是顏色還是細膩度都很棒,看影片、看照片還是一般性的視窗操作都比筆者原本的三隻鳥 15 吋好太多,尤其是拜 1680x1050 的高解析度,真的非常適合開多視窗操作,其中 Messenger 再也不用縮小到旁邊去了,因為可用的桌面空間真的是很寬廣呢!


 對比度方面更是讓筆者滿意,雖然靜態只有 1000:1 ,不過在點距夠細的關係,看照片時那種細緻度,根本就和看相紙照片一樣細緻,爽度絕對不是一般 1440x900 的 19 吋螢幕所可以相比的。反應速度方面,更是不用擔心,其實現在的液晶螢幕反應速度都已經相當快,打榮譽勳章、玩極速快感還是看影片都不用擔心會有殘影,只要注意自己顯示卡夠不夠力而已。





▲用 ASUS VW198T 觀看全螢幕圖檔的感覺,就和看照片時一樣爽快,而且尺寸更大!





▲寬廣的可視角度也是 ASUS VW198T 的強項之一,請注意看這張照片圖。





▲就算是角度這著斜,而且還是用數位相機來拍,還是有相當好的亮度與顏色。





▲左邊角度也是一樣棒!




操作畫面


 現在各廠的液晶螢幕產品,多少都會有自己一套的視覺強化功能,以華碩來說,就是 SPLENDID 色彩校正及增艷技術,他可以針對色彩、亮度、對比以及銳利度進行校正,透過這項技術, VW198T 有五種預設模式讓筆者可以快速切換,這五種模式分別是:風景、標準、劇院、遊戲以及夜間,可說完全將日常生活會用的情況全包了。





▲透過快速鍵,可以單鍵在 VW198T 的五種預設模式中進行切換。





▲不想使用這幾種預設模式,當然也可以自訂囉!





▲:比較特別是還可以針對膚色有不同的顯示方式,不過筆者覺得還是自然色的效果會好些。





▲一些該有的基礎設定當然也是有的。





▲你看看~你看看,19 吋螢幕具備 1680 x 1050 的高解析度,這就是 VW198T 規格上的最大賣點!另外 VW198T 也支援 HDCP 哦!


整體心得
 其實螢幕實在比較難用圖片來表示,畢竟螢幕所提供的服務就是要給大家的眼睛看用的,不過看看  ASUS VW198T  的規格,這樣的尺寸搭配如此高的解析度,大家多少可以想像一下觀看時的細膩度,如果說有鄉親也因為空間關係,或擔心大螢幕容易頭暈,那華碩這款  VW198T  真的是相當合適,雖然說市面上可以看到同規格的機器 ( OEM 廠出的 ),不過筆者個人是比較迷信大廠,畢竟大廠在保固方面,應該會卡好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