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電台收音無界限!華碩 ASUS 網路收音機~AIR 開箱分享




經典收音機造型
 AIR 最有趣的地方,就是他的復古風外型,木頭紋 Feel 的外殼遠遠看還真的頗有感覺的,不過這材質和 AK-47 電槍護木的感覺差不多,猛然一看OK,仔細一看就可以發現濃厚塑膠感,而根據筆者觀察,不夠真的關鍵在於上面的凹痕看起來太假。


 AIR 重量上並不算輕, 後方天線為可旋轉式,AIR 本身支援 10/100M Ethernet 以及 WiFI 802.11 b/g ,不過為了方便移動,相信大多數鄉親當然會用 WiFi 才有 Feel !



▲看著 ASUS 標誌出現在收音機前面的感覺,還真是有點不習慣。





▲華碩網路收音機 AIR 正面圖





▲箱子上面寫的很大,Internet Radio 告訴大家這不是一般的收音機,而是網路收音機。





▲AIR 最大特色都已經寫在外箱上了,不需要電腦即可收音,內建超過一萬筆網路電台資料,可記憶 250 組我的最愛!





▲側面也再次印上了產品名稱 AIR。





▲唔!原來還有黑色款,不過還是仿木紋看起來比較有味道。





▲後面有中文產品說明,不用開電腦即可收聽網路廣播自然是 AIR 的主要訴求。





▲這裡有比較詳細的規格說明,事實上說明書都沒這清楚哩!其中建議頻寬為 1Mbps 以上,不支援 PPPoE 的意思就是他不能直接與 DSL 連接上網,需透過路由器才行。






▲這裡的注意事項說明的比較清楚,透過 WiFi 連網會比較方便。


各位鄉親,真相只有一個! 現在真的要開了!





▲現在資訊產品出廠時,大多會弄個封條標籤甚麼,這樣對消費者而言,才能保障買到的是全新品。





▲我開!





▲裡面還有一層





▲先將塞在旁邊的說明書、原廠保證卡給拿出來先。AIR 共有兩本說明書,都是多國語言版,一本使用手冊,另一比則是多彩印刷的連線設定說明。





▲這就是 AIR 華碩網路收音機的全部配件





▲這是專用的 26 鍵全功能遙控器,有了他就可以將 AIR 放在定位,直接遙控好不快樂!





▲100 ~ 240V 通吃的變壓器。





▲很可愛的 WiFi 天線





▲安裝時,WiFi 天線必須與機身垂直,如此才能夠確保最好的連線品質。


 AIR 果然是非常的簡單,天線、變壓器、主機,就這三樣,安裝時更是方便,天線一轉,插頭一插,只要連上網,就可以開始放送全世界超過一萬個廣播電台的節目!








經典收音機造型
 AIR 最有趣的地方,就是他的復古風外型,木頭紋 Feel 的外殼遠遠看還真的頗有感覺的,不過這材質和 AK-47 電槍護木的感覺差不多,猛然一看OK,仔細一看就可以發現濃厚塑膠感,而根據筆者觀察,不夠真的關鍵在於上面的凹痕看起來太假。


 AIR 重量上並不算輕, 後方天線為可旋轉式,AIR 本身支援 10/100M Ethernet 以及 WiFI 802.11 b/g ,不過為了方便移動,相信大多數鄉親當然會用 WiFi 才有 Feel !





▲看著 ASUS 標誌出現在收音機前面的感覺,還真是有點不習慣。





▲華碩網路收音機 AIR 正面圖





▲很閃又有質感的主音量旋鈕





▲AIR 前面板右下角,設計有耳機接頭。





▲主面板上有 1 ~ 5 的「我的最愛」快捷鍵





▲主控制鈕是一組十字鍵與 Enter


 這面板設計的夠簡單、又清楚吧?其中大多數的功能設定選擇,都是透過十字鍵以及音量旋鈕來操作,由於操作介面都是完整的中文,沒有一堆英文簡寫的情況下,任何人都能夠快速上手,進行各項設定或是選擇電台。





▲AIR 背面





▲鍍金的 WiFi 天線接座





▲產品中英文名稱真的是超級清楚的.....AIR = ASUS Internet Radio = 華碩網路收音機





▲除了 WiFi 之外,AIR 也吃 10/100M Enternet 連網。





▲電源開關旁邊是 DC-In 。







▲由於網路廣播聲音品質有限,所以這裡簡簡單單留了一組輸出。





▲這是 AIR 沒插上天線時候的樣子。





▲這是 AIR 插上 WiFi 天線後的樣子,是不是更有收音機的 Feel 呢?





▲四個金屬腳座下,還有一層橡皮墊,喇叭外層為不可拆洗的金屬網,這裡如果換成布料的話,感覺應該會更好些吧!


簡單、直覺的操作方式
 接著讓我們來看看 AIR 的基本操作方式吧!AIR 螢幕為 128x64 的 FSTN 顯示器,透過遙控器可以調整背光亮度, 開機時候 ASUS 字樣會閃個幾次意思意思,開啟機身後方電源到該閃的閃完約末要花個七八秒鐘左右,這意思就是沒在收聽時,請讓 AIR  處於待機 STANDBY 狀態,這樣一來開機時,就不需要等華碩 Logo 閃完。


▲AIR 開機時,前方面板的 ASUS Logo 變化。



▲AIR 主選單畫面,簡單又直覺的操作,任何人都能快速上手!


 主選單畫面中,共有「我的最愛」、「電台/音樂」、「媒體中心」、「資訊中心」、「服務」以及設定共六大項功能,而 AIR 第一次使用時,和大多數電器裝置一樣,當然是先設定時間、日期甚麼的比較好,設定方式方面,不用看說明書,也可以很直覺的進行設定。其實 AIR 的操作設定相當之簡單,所有的功能只要左左右右、上上下下的移動,就可以輕鬆完成。



▲先設定日期與時間吧!



▲AIR 也有鬧鐘功能,還可以選幾種聲音或是直接用廣播當鬧鈴聲。


 除了中文顯示,AIR 也支援多種語言顯示,另外像是睡眠定時關機、背光亮度等,這些也都是可以調整的!至於更新版本方面更是簡單到一個不行,因為 AIR 本身就可以連網,所以無聊時候可以試看看有沒有新版,因為 AIR 內建相當多的電台網址,如果說有電台換了連結還是撇了甚麼的,總是需要更新一下內容,更新內容完成後,AIR  會自動重新開機。



▲多語言、睡眠放音與背光等等,都能夠在此進行設定。



▲更新時相當方便,不需要透過其他軟體或連接,只要在連網狀態下就可以直接更新 AIR 的版本。


設定網路連線方式與內容
 AIR 是網路收音機,所以要能夠收聽廣播的第一件事情,那當然就是要連上網路囉!看說明書 AIR 官方建議所使用的頻寬最好能在 1Mbps 以上,以筆者的 2Mbps 環境來說,只要不是太怪的國家,基本上都可以正常收聽。


 而 AIR 連網方式,除了透過 10/100 Mbps Ethernet  走 DHCP 或固定 IP ( 不用這麼浪費啦!) ,另外當然也支援了 802.11 b/g ,設定方式很簡單,在 WiFi 部分只要抓對 AP ,有設金鑰的輸一入輸,三兩下就可以開始聽廣播囉!


 唯一比較辛苦的地方就是需要輸入英文時,選字要透過音量旋鈕來操作,如果您的 AP 金鑰爆長又有一堆符號啥的,建議改成 111 還是 aaa 之類的,不然前轉轉、後轉轉的,實在是很累人。



▲AIR 能夠透過 10/100Mbps Ethernet 或是走 WiFi 無線連網,播放網路電台內容。



▲WiFi 絕對是 AIR 最佳連網方式,免除網路線的麻煩,還可以在家裡搬來搬去的放!


網路設好了,那就開始抓電台吧!
 當筆者設定好網路之後,原本想說先開電腦到網路上找找看有哪些電台好聽,不過很明顯,這個動作是多餘的!因為 AIR 內建的電台數量,絕對超過你所能找到的!


 想找電台時,只要按下「電台/ 音樂」,就可以依照電台類別、國家地區、台灣、還是中國、新加坡,直接在 AIR 內建的電台資料中找,找到喜歡的之後,就可以將電台加入到「我的最愛」中,其中前五個最愛可以用面板上的那五個按鈕直接操作,遙控器可以直接呼叫前面十個最愛。


 那超過 10 個的怎麼遙控?這時候就要叫出「我的最愛」,然後用上下來選擇囉!



▲AIR 能夠透過 10/100Mbps Ethernet 或是走 WiFi 無線連網,播放網路電台內容。



▲在 AIR 中我們可以依照電台放送的音樂類別或地區進行選擇,據華碩表示內建超過萬筆全球各地的電台資訊



▲AIR 中光是音樂類別就超過 78 種,想知道有哪 78 種音樂類別嗎?買一台 AIR 就知道囉!



▲這個酷吧!基督教搖滾音樂.....


AIR 實際試聽與操作速度
 AIR 開機到能收音樂會很慢嗎?會一頓一頓的嗎?會不會當機?音質如何?飽不飽滿?清晰度好嗎?相信對 AIR 有興趣的鄉親,可能會有這些疑問!首先來看開機速度,如果說您的 AP 一切正常,沒有服務其他電腦甚麼的裝置,單單處理 AIR 的連網需求,那從 STANDBY 到按下我的最愛,到收聽 KISS RADIO,這段時間約為 10 秒鐘,不過這很不客觀啦!


 因為網路與電台本身狀態,才是影響 AIR 速度的關鍵,一般國內廣播電台都可以收得很順暢,但是一些怪地方,像是瓦德羅普島 ( AIR 裡面翻到的.... ) 用 Hinet ADSL 就連不太到,不過筆者有試著連非洲、拉丁美洲、歐洲的電台,大多數都可以連的很順暢。總之,開機速度與收聽狀態,是網路來決定的,AIR 本身沒啥問題。



▲各位鄉親知道台灣目前有幾個『網路廣播電台』嗎?看看畫面下方的數字,對啦!有 97 個。



▲AIR 應該收錄了國內絕大多數的網路電台位置,從知名到沒聽過的通通都有。



▲AIR 支援 MP3 與 WMA 形式的網路廣播方式,想要聽點高音質的,那要得要看電台本身輸出的品質,像這 128 Kbps 算是頂級,一般來說都在 64 Kbps 以下遊走。



▲除了收聽廣播之外,透過 AIR 還可以看看目前各國股市狀態,還可以聽聽一些語言、學習等課程。


聲音輸出與功能
 網路收音這部分的功能,AIR 做的相當好,不過在聲音輸出方面,就顯得有點簡單,AIR 對於聲音輸出的處理,只有大小聲的變化而已。這也是比較讓筆者感到意外的地方,畢竟輸進來的聲音是數位內容,目前光是透過軟體就已經可以做出環繞音效、重低音等多種音場效果,AIR 由於喇叭的關係,不支援立體聲那也就算了,但是多少也可以調點中高低音之類的也爽啊!


 其實原本筆者對這點蠻堅持的,調整東西太少,用起來不夠爽!但是經過一段有 AIR 陪伴的時間後,覺得也還好!因為聽廣播這個動作,畢竟不像是在欣賞音樂,只是要讓環境有點聲音而已,所以啦!AIR 就放廣播這點功能,表現的真沒話說!


 那基本音質呢?唉~如果說 AIR 音質好的話,那絕對是在欺騙各位鄉親,塑膠殼喇叭的聲音能做到甚麼程度?缺乏深度與厚度,清晰度不足,更別提甚麼空間感與渾厚度,不過這是以嚴苛的標準來看啦!





▲方方正正的 AIR,看起來一臉古早樣,但骨子裡可是最新的網路收音機!塑料外殼「遠方」視覺效果還不錯,輸出效果方面則是平平,畢竟收聽的音質本來就普普的網路廣播 ,所以就別太要求囉!


 如果說用一般電腦用揚聲器的角度來看,AIR 至少在 3/4 音量輸出時,不會有破音或爆走,高音雖然不亮,但是用來放放流行歌曲已經算不錯了,更何況很多廣播電台的輸出品質只有 40Kbps 左右,當來源品質普普時,也就別太在意輸出音質如何如何了。


 差點忘記說,AIR 因為連網的關係,所以還能夠顯示目前臺、日、香港、韓國、美國等最新股市行情,還可以收一些教學教學節目,相信未來隨著這類產品越來越多,相關的服務內容,應該也會越來越多元化。


AIR 華碩網路收音機的價值
 各位鄉親覺得一台網路收音機的價錢應該在哪裡?三千?五千?還是七千?AIR 畢竟是新類型的網路應用產品,價錢上當然不能和一般收音機比較,更何況一般收音機收不到馬達加斯加 Vazo Gasy 電台,更別提阿魯巴的 YouthFever Radio!而這就是華碩網路收音機的價值!


 雖然用電腦也能夠達到 AIR 能做的事 ( 聲音輸出可能還更好 ),不過多少總是會影響到效能,而且如果說只是想聽網路廣播,但不想開電腦,這時候用 AIR 就不需要開電腦,而且還有上萬個廣播電台讓你選,各位鄉親,這就是華碩網路收音機的價值!


 至於這個價值值不值七千?正所謂公道自在人心..... ( 用在這裡似乎怪怪的 )


就讓大家來討論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