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華碩 RoG 系列主板特色~真人示範液態氮超頻 ( 下篇 )



華碩主板設計特色

 在看過一堆很強的機器之後,接著讓我們來看看華碩新系列主機板採用了哪些新技術、成就了哪些新特色!首先介紹的是 EPU 晶片,這顆環保節能晶片主要目的在於協助系統節能,能依照主機負載程度,調節 VRM ( Voltage Regulator Module 電壓調節模組 ) 的效率,達到節省系統耗能的目的 ( 加壓超頻也是要靠他囉! ),此外,華碩 EPU 還可以透過 AI Gear3 介面進行能源管理工作,即時偵測 CPU 電流。透過  EPU 也讓使用者更容易瞭解並控制系統供電狀態,這點對於超頻玩家來說,可是很重要的一項功能呢!


▲這「技x」 指的該不會是技嘉吧?或者說國內有其他主板廠是「技」開頭的?





▲EPU 除了可以減少不必要的耗能,還可以穩壓呢!





▲就算是瞬間變化,輸出電壓的改變還是可以控制在最小變化的程度。





▲而 EPU 還有最重要的就是讓使用者能夠透過AI Gear 3 來管理並監控系統狀態。


Express Gate 快速上網不用等!
 另外,比較有趣的就是這「Express Gate」。據華碩表示,在主板上設計有 512KB 的 ROM,裡面具備了 Linux 核心的簡單作業系統,讓使用者不需要進入 Windwos 也能夠上網瀏覽網頁、使用 Skype、即時通訊,甚至是觀賞影片等。由於是透過  ROM,所以開機後完全不必等,有時候想簡單的上網查資訊、聯絡朋友,透過 Express Gate 就不需要完全開完機,只要短短的幾秒鐘,就可以快速上網,而據華碩表示,隨著未來的更新,不排除提供更多功能讓使用者可以更快速的操作電腦。





▲透過攔截 BIOS 開機動作,讓系統能夠直接以主板上特別設計的 ROM 快速開機,讓使用者不需要完全進入作業系統中,便能執行一些簡單的程式,像是瀏覽網頁。


WiFi-AP @n
 針對 WiFi 部分,華碩也提供了最新、又強力的解決方案,透過 802.11n 採用MIMO,不但讓資料傳輸率比 802.11g 快六倍 ( TX150Mbps/ RX 300Mbps ),還支援了 AP 模式,讓操作應用上更具彈性。而且 802.11n 訊號穿透力佳,所涵蓋的範圍也更廣,對於家庭使用上也更為方便。





▲新一代 WiFi 規格的採用,加上 AP Mode 的支援,讓主機成為家中無線傳輸的中心。





▲由於 802.11n Draft 的穿透力更佳,相對的服務所能涵蓋的範圍也將更大!


第三代八相電源
 當許多廠在推四相、雙六相電源時,華碩主板的第三代八相電壓調節模組 ( VRM ) 將帶給玩家更穩定與更長的使用壽命。除了採用高規格的固態電容之外,低電阻式的電晶體與亞鐵鹽芯電感,不但具有最小的轉換損失,工作溫度上也有良好的表現,配合前述的 EPU 晶片,提供了使用者最穩定的電壓轉換與管理。





▲VRM 的八相電源設計是一回事,用料方面也是很重要的,這裡華碩採用高品質的日系固態電容,據表示壽命更長工作溫度也更低。





▲除了日系電容,高品質的 MOSFETs 與電感,對 VRM 的穩定也有很大幫助。





▲這麼辣的板子,當然要多看一眼囉!注意看銅導管的走向,從南橋、北橋到VRM,加上北橋上安好好的水冷頭,對於喜歡超頻的玩家而言,相信這畫面比起後面的麻豆超頻示範養眼太多!





▲目前華碩 X38 晶片組中最頂級的主板~ Maximus Extreme!南北橋上的巨大散熱片看起來很兇吧!而且這還是水冷 / 空冷 兩相宜的模組化散熱設計,另外還附上 Supreme八聲道音效卡以及獨立LCD。


Precision Tweaker 2
 想要超頻超到極限又能超的穩,主板能夠調整的細項可說是關鍵中的關鍵,這點華碩也很清楚,所以在電壓調整方面,不但提供了 0.02v 超細微調節階層外,使用者還可以調整北橋、FSB TerminationCPU PLL 與記憶體電壓,對超頻玩家而言,如此豐富、多階層的調整項目與內容,真的是最好的超頻幫手!





▲超豐富、超詳細的調整功能,正是所有超頻玩家所期望的功能,當然啦!如果說可以在作業系統中直接改變設定,不需重新開機,那就更好了!


Q-Shield 與 Turbo D3
 啥是 Q-Shield?簡單的說就是防刮手的後檔片啦!以前有所謂的防刮手機殼,雖然機殼防刮,但是後擋片可還是利的很,而貼心的華碩,不但主板超頻功能強, 連使用者的小手安全都有考慮進去,真的是可喜可賀啊!而華碩Super Memspeed 技術,則是協助記憶模組超頻用,據表示最高可提升75%記憶體速度, 其中關鍵除了硬體方面採用十層板以降低干擾訊號之外,主要還可以突破現有晶片組的能力,提供更高的運作頻率。





▲連這樣的小地方華碩都有想到,由此可見一般擋板有多銳利....,真值得鼓勵!





▲要敢打出「保證超頻」這四個字基本上就表示華碩對自家產品的無比信心!





▲記憶體要好超,當然不是加電壓、BIOS 調調就好,主板本身的品質就要夠好才行。


華碩 Republic of Gamers 系列產品
 這次華碩主要將焦點放在 P35 以及 X38 這兩顆晶片的「超頻」產品上,主要是針對超頻、遊戲玩家而設計,而目前華碩 ROG 系列產品又分為 X38 晶片組的「MAXIMUS」以及 P35 晶片組的「BLITZ」系列產品,其中依照內裝的豪華程度,又可分為「Extreme」以及「Formula」系列,感覺似乎很複雜,其實一點也不,這就跟買車一樣,同款車有不同的引擎與配備可以選擇,要買哪一款,就看用家的需求和口袋深度囉!





▲重頭戲來囉!華碩 ROG 產品不只是代表高品質而已,高度的可超頻性,就像是 Benz 中的 SLK 一樣凶猛,而其中 MAXIMUS EXTREME 則等於 SLK 55K S8 一樣,屬於性能中的頂級!


Crosslinx 技術
 ROG 系列產品中最引人注意的,應該就是「Crosslinx」技術了!透過這項技術,能夠讓雙顯卡資料流的傳輸速率更快!一般擁有雙 PCI-E x16 插槽的主板,實際上只有一支插槽是跑 x16,另一支往往是透過南橋 ( ICH ) 跑一般的 PCI-E x4 到北橋,由於兩者之間有明顯的速差,如此一來將造成等待的情形出現,如果說多工作業時無法同步,那對速度上的幫助可說殺傷很大。






▲傳統雙顯卡運作示意圖,由於有快有慢,使得快的一方必須停下來等慢的,以致於速度因而降低。


 而華碩為了改善此一問題,所以打破了晶片組本身的設計,透過「Crosslinx」技術,成功的讓兩支顯卡插槽能夠以 PCI-E x8 同時與北橋連接,達到平衡的效果,而 ROG 系列中 X38 晶片頂級主板「Maximus Extreme」將支援三顯卡走 PCI-E x8。





▲透過華碩的 Crosslinx 技術,讓兩張顯卡插槽,能以 PCI-E x8 的速度同時與北橋連接,如此一來將能有效能提升運算速度。


華碩原廠水冷架構~Fusion Block System
 這可說是筆者最感興趣的設計之一,一般水冷裝置都是獨立水冷頭,然後透過水管一條一條的串起來,這水管接頭越多,接起來當然是越擔心,畢竟越多越容易中獎,萬一哪天漏水短路,那可不是開玩笑的!而 ROG 系列所提供的「Fusion Block System」真的是很酷,乍看之下會覺得還好,只是透過銅導熱管將北橋MCH、南橋、CPU與 VRM 給連接起來,不過實際上,這些導管不接水時可以單純用空氣進行散熱,接上水管與幫浦之後,馬上變成套裝一體設計水冷座,免除複雜的水管,簡單的一進一出即可搞定。





▲透過 ROG Fusion Block System,不但將主板上容易發熱的裝置串連在一起,水冷、氣冷兩相宜的設計,更是獨步業界。





▲看看這張熱顯圖,很明顯採用 Pin Fin 設計的散熱器,溫度高的紅色部位面積要比右邊一般設計少許多。


 至於在沒有採用水冷的產品上,華碩則是開發了超華麗的 Pin Fin 散熱鰭片,看熱顯圖感覺上真有將熱量「散」出去的魄力,蠻帥的!


豐富的軟硬體功能
 看這樣一輪下來,真要佩服華碩對於超頻主板的用心,雖然過去華碩並不特別強調產品的超品能力,但是這幾年的改變策略後,所端出來的超頻牛肉真的是一盤比一盤香,不但配備豪華,最讓人佩服的就是擁有非常豐富的功能,不但 BIOS 功能多,應用程式方面讓人可以完全掌握系統的即時狀態,這點就不是其他廠所能夠比擬的!


...接著來稍微看一下各款 X38、P35 主板產品照片吧!





▲ROG 系列 P35 晶片組產品之一:「BLITZ FORMULA」,具備 Crosslinx 以及比較簡單一點的雙用散熱導管系統。





▲比上面高一階,也是 P35 中最高階的「BLITZ EXTREME」,同樣擁有雙用散熱系統與 Crosslinx,不過配件上比較豐富些。





▲X38 晶片的主力產品~ P5E3,雖然不是 ROG 成員,不過散熱器看起來還是很兇。





▲P5K Premium 是 P5K 裡面的高級版,價位上雖然和 Q6600 差不多,不過超頻穩定度絕對有差。





▲呵呵~這一頁的主板真的是越貼越便宜,上一張 Premium 還要八千多,這張 P5KC 則掉到五千有找,但是看那散熱片的型態,就知道有差。





▲如果嫌 K5C 太貴的話,別急著到桌下找,這張 P5KPL 只要三張小朋友,這一頁從上到下一路看過來,就知道一分錢一分貨原來是這樣的道理。





▲硬梆梆的硬體發表會,就是要有女麻豆的參與,才能突顯出產品的特色....這麼說似乎有點牽強,總之,有麻豆就是比較好啦!





▲再來一張吧!DDR3 1900 與麻豆。





▲看過妹妹圖後,該來點硬的了!


威剛科技 ADATA
 看過許多華碩主板的種種之後,威剛也大家說明了記憶模組的產品線更新,與對未來的期望。其中 DDR3 設定為 2008 年的主流產品,不過後面出了一張 2007  年 Q4 為止的模擬圖,主要還是以 DDR2 667、DDR2 800 以及 DDR2 533 為主,或者說基本上到今年結束,應該很難買到 DDR3 產品吧!不過從威剛的時間表來看, DDR3 至少可以用到 2011 年,因為 DDR4 的時間表應該會落在 2014 年才會普及,所以說,想買可以撐很久的記憶體模組,最好等明年 DDR3 普及之後,連同系統一起升上來,保證棟很久!!





▲威剛科技所提供的時間表,很清楚的標示出 DDR3 的普及時間點,將落在 2008 ~ 2011 年之間。





▲今年 2007 的預估,基本上目前還是以 DDR2 為主流,不過明年將漸漸換為 DDR3 1333。


終於到了服務鄉親的時間了!
 看過這一連串的介紹之後,大家是不是顯得意興闌珊、直打哈欠?別說沒有,連筆者都打到有點頭暈想吐,不過不用擔心,接下來終於到了服務男性鄉親的時間了!華碩這次很夠意思的特別請來兩位麻豆,一位走健康路線,一位則是大眼妹,現場為大家示範液態氮超頻!雖然沒拍到走光......不對.......沒拍到超頻結果有點可惜....


不過想想看,人生能有幾次機會,能看到女麻豆為大家示範倒液態氮超頻?


很難吧?


話不多說,接圖吧!





▲示範一:瞧~就是這樣將放在保溫瓶內的液態氮,慢慢倒入 CPU 上頭的孔中。







▲倒進去之後,就可以看著溫度一直降、一直降囉!





▲倒好了!就是這麼簡單!


..... 好啦!知道這樣還是沒誠意,那來組圖好了!下面這連續動作,筆者可是盡量抓角度拍了,而皇天也真是不負苦心人,最後讓筆者打到一張很精彩的畫面,請看:





▲準備倒入液態氮,說實在,沒戴手套這樣倒,感覺還是有點恐怖。





▲顯卡超的溫度不夠低~這裡也給他倒下去吧!這張筆者試著用低角度往上拍去,這樣大家才能看見這套系統不但用液態氮超 CPU ,連顯卡也是!





▲插花一下,裡面不但有極低溫的液態氮,還有乾冰讓系統能夠持續保持低溫,甚麼?不想看這個?





▲那只好請麻豆繼續加滿囉!





▲小心翼翼的加滿液態氮之後,大家是不是也跟著放輕鬆起來?










▲液態氮超頻的缺點就是無法持久,而且由於直接冷卻,無法有效斷熱,使得裝置容易結霜,看看顯卡背面,是不很嚇人啊?


如何?上面這張照片夠精彩吧!


總之,經過這篇報導,希望大家多少能夠感受到華碩這一系列新超頻主板的各項特色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